1975第一部分:北越与苏联

1975年3月26日,顺化

25日晚间的战斗结束后,PAVN彻底占领了南方第三大城市顺化,但是直到26日中午,北越才跟随新一批部队的车队抵达顺化。

在接下来的一段时间内,北越等一批北方政府工作人员都将留在顺化负责战后重建工作。

从近郊进入城区后车辆便放缓了行驶速度,北越得以认真观察起顺化如今的样貌——与北越想象的不同,尽管经历了激烈的交火但是顺化城区的破损程度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严重,多数建筑物相对完好,当地最大的古建筑皇城大体上也仍然保存完好,相对于1968年初的战事,顺化遭到的破坏还是相对较轻的。不过,考虑到从3月5日算起,仅仅20天时间便解放了顺化,如此之快的推进速度也让这座古都少承受了更多的破坏。

另一方面,北越发现城区能够看到的民众比意料中的要少很多,她猜测相当一部分顺化居民都选择了离开家园逃往更南方,例如岘港和西贡。

大街上还有不少PAVN军人在执勤,维持顺化城区的基本秩序,北越一行的车队行驶途中就遇到了不少执勤军人。

北越想听听他们对当前战事的看法,车队在中途一处检查站下车登记时,她便趁机与站岗的军人们闲聊了起来,几位大头兵以为她是随军记者,于是都表现出较大的热情。

 “解放顺化的战斗艰难吗?”北越问道。

“那是当然,敌人的抵抗可激烈了!”一个高高瘦瘦的军人回答道,他说话的同时还用手势进行比拟,“这个月5号开打以来,伪政府的军队一直在负隅顽抗,我没想到他们中间居然还有一些人保留了一定的战斗力,只是敌不过伟大的革命军队,哈哈!”

“13号开始我们的战斗任务比较重,形势还不太明朗,不过在18号晚上解放广治大部分地区后,优势就来到了我们一边,20号开始我们只用了五天就解放了顺化全城。”另一位矮个子军人补充道。北越注意到他的肤色比在场不少人都要黑,而且面部较为突出,也许他是南方革命阵线出身的。

矮个子军人告诉北越他本人就参与了对顺化皇城的进攻,又告知北越一些消息:例如他们进城前数十万顺化市民已经收拾包袱逃往岘港,以及俘虏了大量ARVN的士兵和官员等等。

在矮个子军人讲述他们的战斗经历时,北越注意到这些军人的语气十分愉悦,无形中带有一种自豪,一种出于国家和民族主义的自豪。究其原因或许是在解放顺化之后,下一个目标就是第二大城市岘港,岘港之后就是西贡,然后即是全体越南人所期盼的国家复归一统。现如今PAVN势如破竹,对这些军人而言战争很快就会结束,解放全国指日可待,然后就是久违的和平,这怎能不叫人感到激动呢?

待矮个子军人说完后,北越又问:“顺化之后下一步就是岘港,你们觉得战争会在什么时候结束呢?”

北越的问题引起了军人们的争相回答,基于PAVN的推进速度之快,他们都觉得战争将在几个月内结束。

“一个月内战争就会结束。”又一位军人站出来对北越道,“记者同志,一个月内我们就能打到西贡结束战争,我的名字是阮文胜,324师第1团一等兵,如果我的预感没错的话,请您一定要把对我们的采访写成一篇报道,顺便把我的话告诉全国人民!”

这位军人说完北越才反应过来他把自己当随军记者了,而且他也过于草率了,没问清北越是哪个报刊的记者就让她刊登文章。不过北越倒真的认识一个在政府刊物工作的朋友,如果阮文胜的话真的应验,联系那个朋友写成一篇报道也并不是难事,所以北越把朋友所在的刊物名称告知阮文胜,并表示如果真像他说的那样,届时一定会有关于他们这些军人的报道。

此时车队与检查站登记核对完信息准备出发了,北越也必须离开这处检查站了,军人们还打算同北越聊会天,如此只好作罢。

在车辆陆续驶离检查站时,执勤军人们兴奋地向车队挥手道别,车队中不少人也打开车窗还礼。此时此刻,临近国家统一,几乎所有人的心情都是高度兴奋的。北越本人也不例外,作为国家意识体,从诞生之初她便希望有朝一日能够见到国家统一,没想到能在有生之年看到这一天,也算不枉来世间走一遭了。

不过,南越对此事会怎么想呢?

北越突然想起她的“姐妹”,值此PAVN大举南进之时,尽管从1968年的春节攻势以来她们二人的关系已经陷入冰点,但是北越仍然希望听听她对此的看法。在北越看来,南方政权的失败并不意味着南方的失败,反而是整个越南的成功,毕竟没有像东北亚和欧洲的某些国家一样陷入分裂。只是这场战争带给了越南全国太多的伤痛,几十年战乱中无数人因此而死,无论是北方还是南方都制造了大量的血案。

可统一毕竟是需要代价的,北越认为要求得国家统一就一定要付出牺牲,这些牺牲让人倍感沉重,但是出于国家民族的利益这是必要的牺牲,有付出才有回报。

“南越,南北之争应该结束了,如果换成是你,你也一定会选择这么做。”北越在心里默念道。

 1975 年3月底,莫斯科

顺化解放的消息传来,苏维埃所在的对越援助部门一片欢腾——男人们为PAVN的胜利击掌喝彩,女人们流下了激动的眼泪后彼此相拥。所有人都在庆贺PAVN的胜利,就目前情况看来,顺化的解放是一个标志性事件,意味着PAVN距离彻底解放整个国家已经非常接近。很快,中南半岛上就会出现一个崭新的社会主义国家,这也不枉联盟几十年如一日地支持越南的革命运动,此情此景怎能不激动人心?再说,这是一件能让多方获益的事:PAVN成功解放全国;联盟获得了在东南亚的一个重要基地,扩大了己方阵营的影响力。除了美方和即将覆灭的南方政权,联盟从60年代持续至今的付出都获得了回报,简直可以说是“赢麻了”。

这会儿苏维埃正在办公室里与上级部门通电话,上峰得知PAVN大举南进节节胜利后打来电话大大地赞赏了一番苏维埃和对越援助部门的所有人员,夸赞整个部门从60年代以来的努力收获了丰硕的成果,预计再过不久越南就将彻底解放,现在可以让部门的诸位都做好庆祝准备了。

面对上峰的赞扬,苏维埃乐得心花怒放,对上峰的话频频点头称是,一连聊了十几分钟才挂掉电话。

不过高兴之余,苏维埃还是保持了一定的理性,PAVN的胜利对他们整个部门来说很像一场“突发事件”,因为包括他本人在内的全部门根本没想到PAVN会取得这么大的胜利甚至接近消灭西贡当局,毕竟三年前的复活节攻势失败后,苏维埃就预计这场战争还会持续较长的一段时间,然而令人震惊的是三年后西贡当局便濒临覆灭,这是谁也想不到的事,甚至于苏维埃与河内政权的高级官员通话时后者也对当下的胜利“感到难以置信”。

当然,苏维埃也很清楚,尽管联盟在越南等国获得了胜利,但是东南亚地区仍有不少国家并非红色阵营,美方在越南的失败不意味着完全失去了东南亚,联盟仍然需要保持警惕,以防美方伺机卷土重来。

而且还有邻近的那个红色大国……

想到这位已经跟联盟闹翻多时的“老兄弟”,苏维埃就不得不打醒十二分精神,这位老兄弟在越南的观点上倒是与联盟保持一致,立场上都支持河内政权,同时也对河内政权进行了大量援助。更准确点来说,河内政权能有今天是绝对离不开老兄弟的坚持帮扶,苏维埃自己也承认这一点。只不过随着时间的推移,河内政权与老兄弟的关系因为各种政治原因逐渐出现裂痕,后来就逐渐停止对河内政权的援助。不过,这位老兄弟还是保持了对河内政权的支持,所以河内政权一旦统一全国,那也意味着老兄弟的南方省份的安全得到了保障。但是现在的河内政权已经逐渐开始倾向于联盟方,从联盟收到的援助也最多,统一之后亲联盟的倾向也肯定会大于与这位老兄弟交好。

上层把老兄弟视之为仅次于美方的敌人,如河内当局能够亲联盟,那对于老兄弟便形成了“南北夹击”的形势,届时老兄弟便有可能向联盟妥协。

但是这个战略蓝图真的能够顺利实现吗?苏维埃看了看办公室外正在欢庆的同事们,又看了看墙上挂着的世界地图,老兄弟的国土在他眼里显得格外刺眼。

平心而论,苏维埃自己心里也没个底。

注释:

1.PAVN:越南人民军

2.ARVN:南越共和国陆军

3.顺化:当时南越第三大城市,第一大是西贡,第二大是岘港,顺化曾是阮朝的都城,当地还有阮朝皇城

4.北越和苏联的人设:本文中北越为河内当局派到南方负责进行战后重建工作的政府雇员,苏维埃是苏联对越援助部门的负责人,领导从五六十年代起对越援助工作

评论
热度 ( 33 )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拔婆拔摩_Bhavavarman | Powered by LOFTER